跳到主要內容
:::

生活科技實作 / 傳播科技實作-網版印刷實作

傳播科技實作-網版印刷實作

網版印刷為印刷術的一種,
利用絹網的透水性的有無(以感光乳液塗佈的範圍做區分),
來決定印出來的花紋。
目前被廣泛使用於服飾的製作、商標的拓印等。
一、網版印刷準備圖文原稿的原則
1.因為實作所使用的網板為150目,適合新手使用,較不細緻,故準備的圖文不要太過細膩,以免效果不佳。
2.原稿線條明確,非黑即白,無網點、灰階線條為最佳。
3.請將原稿的線條轉換至透明投影片上,以便製版。轉換方式有:
  (1)將透明投影片至於原稿之上,以油性黑色筆直接描繪。線條須確實,儘量不透光。
      建議使用中等粗細之油性筆效果最佳,作業過程請用同一支筆,以免發生筆觸互溶無法著色。
  (2)使用噴墨印表機直接印製至專用投影片上。請注意專用投影片塗佈化學藥劑(粗糙)的面才能黏附墨水。
      原稿列印前需用影像處理軟體調整至高反差、純黑白,列印設定需調至最濃,如此效果最佳。
  (3)不建議的方式:使用影印機轉用投影片直接影印或用雷射印表機輸出。因為圖案透光度高,製版容易失敗。
 
二、製版過程:
1.領取全新空白網版請檢查往面是否有破損或影響印刷之嚴重髒污,邊框是否有龜裂,如有請更換良品。
2.製版過程全程與暗室環境中進行。
3.為節約感光乳膠之使用,乳膠塗布至網版的過程由老師操作。
4.徒步操作完畢,請同學務必迅速利用吹風機開熱風,均勻吹乾網版至摸起來乾滑不黏膩。
5.將原稿及網版,置於感光機內玻璃上。原稿在下,網版網面服貼原稿至於其上,網版背面放置黑色膠墊於其中,以達成良好感光效果。
6.蓋上感光機蓋,開啟感光光源並計時約4:30~5:30(視實作當日氣候及環境光線微調)
7.完成感光,取出網版,留置黑膠墊及原稿,將網版完全浸入水槽中約3~5秒,至室外洗手台進行沖版。
8.沖版過程宜迅速確實。以手指控制水花力道,先整面、正反面快速掃動沖洗沖出大部分圖案,再針對小地方加強。
9.完成沖版後,可陰乾或曬乾,並待乳膠完全硬化後,方可進行印刷作業。
 
三、網版印刷
請依老師上課示範進行印刷。
 
四、成績評定及登錄
請攜帶原稿、網版、印製品給老師打成績。
(1)原稿與網版對照,評定製版成績。
(2)網版與印製品對照,評定印刷成績。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