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本科介紹 / 學生進路

 

一、升學途徑:
  1. 參加全國公私立四技暨二專聯合考試·
  2. 各大專院校聯合招生考試 ·
  3. 各軍事院校聯合招生考試

 

二、就業途徑(大部分都升學,直接就業的很少):

提供下列市場需求人才:

  1. 電腦公司硬體維修技術人員 。
  2. 微電腦生產工廠技術人員 o 終端機,列表機,磁碟機,磁帶機,讀卡機,數位繪圖機,讀圖機等週邊設備生產工廠技術人員。
  3. 資訊設備貿易代理人之硬體維護技術人員。
  4. 其他資設備生產工廠技術人員 。
  5. 參加公營機構之資訊相關人才甄試,任公務人員職,可由技佐,技士而技師,逐級升任各級技術或管理人才。

已下資料來源:技專院校招策總會http://www.techadmi.edu.tw/

 

三、未來研究方向:

在工業的進步中,電機、電子、及資訊工程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由於時代的進步,也使得電機、電子及資訊的進展日新月異,分工日益精細,變化亦極為快速。隨著各式的電腦通訊、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推陳出新,電資產業已成為高科技的主流,不僅電資人才的需求孔急,就業的市場亦十分活絡。為了因應現代化產業分工的趨勢,許多學校均發展具有特色且專精之學系。本類包含之學系有:電機工程系電子工程系資訊工程系電子與資訊系電腦應用工程系資訊網路技術系電腦與通訊系多媒體遊戲發展科學系等,培育具有電子資訊工程相關之研發設計製造操作維修檢驗等實用專業知識與技能之專業人才。

 

四、資電類升學科系介紹:

來源:技職博覽會-科系展覽館http://techexpo.moe.edu.tw/departments.php

 

工程科技類 - 《電子、通訊》簡介

電子、通訊與光電工程系之研究與教學之發展目標主要培養學生具有紮實之基礎理論與就業市場所需之專業實作技能。透過「學理與實務整合」的教學方式與「整合性研究、設計及實作」的教育訓練,期使培訓之畢業生能成為符合國內電子、資訊、與通訊光電等相關產業之人才需求。

目前竹科、南科、台南科工、路竹園區、永康工業區等工商產業群,皆需電子相關之人才。廠商分佈,除了「兩兆」--半導體產業影像顯示產業兩項產業外,亦含「雙星」產業--數位內容生物技術產業兩項產業。

畢業生可報考國內外電子、資訊、電機、光電、通訊、醫工與材料工程等研究所。鄰近的科學工業園區可提供下列各種就業機會:IC設計、 IC佈局、半導體製程、自動化控制生產、光電顯示器研發與製程、通訊儀器維護與設計、奈米陶瓷材料開發、光電感測、以及生醫保健儀器研發工程師。

 

工程科技類 - 《資訊工程》簡介

資訊工程類主要在培養學生程式設計的能力,程式設計乃是資訊應用創新的基礎,各式各樣的資訊工程如行動通訊設備開發,數位生活設備開發、軟體開發、線上遊戲開發、網路應用、網路通訊技術以及網路工程技術等皆需要程式規劃的專業人才來參與,各系皆有一系列課程由簡入深,配合各系教學目標,培養學生在各專業領域的應用程式設計能力,學生可充分習得最新之資訊工程專精理論及實務技術,以跟上激烈的世界性競爭趨勢。

在升學進修方面學生畢業之後,各大學皆設有相關的資訊工程研究所、資訊科技研究所,學生皆可報考,繼續進修碩博士的機會很多,由於資訊科技應用甚廣,甚至還可跨足電子、電機、電通或資訊傳播等研究所,以培養跨領域的能力,厚植未來競爭力。

在就業方面學生畢業之後,將可從事手機設計與製造、網路服務之架站與維護、網路系統之建構與維護、軟體程式之設計與撰寫、數位生活家電設計與製造、以及電腦周邊設備工程相關的工作;亦可參加高考之資訊類或資訊工程類之考試,爭取擔任各公務機關的資訊人員的機會;更有創意的學生則可自組合作團隊開辦各種網路服務,如Google、YouTube、Wikipedia皆是目前眾所周知的資訊科技公司,或設計各種數位生活用品,如配合iPod使用的跑步機或各種家電等,就業管道豐富多元。

 

工程科技類 - 《電機》簡介

電機類係配合國家發展及提昇科技產業全球競爭力,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具之電機科技人才,訓練學生具備各種電機設備與系統之規劃、開發設計、製作、運轉及維護等技能,並強化其專業知識與外語能力,啟發其研究創新之潛能。

電機類系科主要學習內容在於整合電子、電力、電腦、控制、通訊、IC設計及半導體等相關之知識及技術,以培養學生應用現代化電機電子、再生能源及資訊科技等技術,從事於電機專業之設計、製作、開發及應用等工作。

在升學進修方面,電機類學生畢業後之升學進修管道,能投考各大學電機、電子、光電、半導體、通訊、資訊、控制及材料等相關研究所;而其就業進路方面,畢業生可從事電機、電子、通訊、計算機、IC設計、能源及半導體等相關產業之生產與研發,以及擔任電機工程師、電子工程師、半導體工程師、軟體工程師、廠務工程師、軟硬體資訊工程師、電機技師、電子技師、資訊技師、消防設備技師等之相關業務等。

以下資料 來源:104人力銀行

 

五、科系對照職務:

電子相關科系,推薦您可參考的職務類別如下:

國內業務人員 軟體設計工程師 電子工程師 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 韌體設計工程師 電腦硬體工程師 產品售後技術服務 IC設計工程師 業務支援工程師 通訊系統工程師

資訊工程相關,推薦您可參考的職務類別如下:

軟體設計工程師 電子工程師 韌體設計工程師 電腦硬體工程師 MIS程式設計師 系統分析師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軟韌體測試工程師 網路管理工程師

光電工程相關,推薦您可參考的職務類別如下:

國內業務人員 電子工程師 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 機構工程師 業務支援工程師 材料研發人員 光電工程師 半導體工程師 光學工程師

通訊電信相關,推薦您可參考的職務類別如下:

軟體設計工程師 電子工程師 韌體設計工程師 電腦硬體工程師 IC設計工程師 通訊系統工程師 通訊軟體工程師 RF通訊工程師

自動控制相關,推薦您可參考的職務類別如下:

軟體設計工程師 電子工程師 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 機械工程師 韌體設計工程師 機械設計 繪圖人員 機構工程師 電機技師.工程師

生產設備工程師 : 自動控制工程師

材料工程相關,推薦您可參考的職務類別如下:

國內業務人員 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 機械工程師 品保工程師 化工化學工程師 材料研發人員 其他特殊工程人員 半導體工程師 特用化學工程師

資訊管理相關,推薦您可參考的職務類別如下:

國內業務人員 軟體設計工程師 電腦硬體工程師 MIS程式設計師 系統分析師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系統維護操作人員 網路管理工程師 資料庫管理人員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