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餐飲衛生相關工作 / 國立竹北高中疑似食物中毒事件處理要點

國立竹北高中疑似食物中毒事件處理要點

一、衛生組基於維護全校師生的飲食安全衛生,負有督導之責,訂定本要點。對於餐廳若有違規或不符衛生安全之情節,會盡力給予師生必要的協助,並將相關事件及建議改善項目向權責單位「住校生暨團膳伙食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膳委會)」建議。

二、針對「疑似食物中毒事件」議題,分成平時衛生督導及校園內發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處理原則與方式,分述如下:

()平時衛生督導:

1、每兩週不定期由本校「校園食品衛生督導小組」前往餐廳衛生抽查。

2、衛生局及中部辦公室定期或不定期會派員檢驗本校及餐廳之衛生情況。

3、總務處針對蓄水池每年清洗一次,飲用水每季做水質抽檢(餐廳飲用水將律定廠商每月檢驗),並注意校園之飲水設備是否有污染之虞,如有發現應儘速改善。

4、不論是外送餐盒或是廚房之供餐,每天均應存餐點樣本,至少留置兩日以上。 

()校園內發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

1、危機處理

(1)盡快告知護理人員(分機234345)及教官室(專線電話:5517004,以便掌握確切的事證,才能迅速掌握及追蹤疫情,並加以控制。

(2)視需要通知119將患者緊急送醫檢查治療,並安排學生在旁照料,並儘速通知家長或緊急聯絡人

(3)取得學生食用之殘餘食物、嘔吐物及排泄物樣本冷藏,供衛生單位檢驗,若有必要時也可以據此協助受害同學們向商家要求適當賠償。

(4)教官室負責校安通報,衛生組負責向轄區衛生所及教育主管單位,告知事件發生之經過及初步處理情形。

(5)協助配合管轄衛生機關所採取防止事件擴大措施。

(6)學務主任擔任此事件對外唯一發言人。

2、察明發生原因

(1)膳委會執行秘書協助管轄衛生機關執行調查原因及採集檢體等相關工作。

(2)管轄衛生機關回傳調查報告資料後,學務處進行後續處理。

(3)請同學填寫「疑似食物中毒事件處理調查表」,填寫交回至衛生組。

3、事後處理

(1)注意患者狀況。

(2)餐飲場所全面徹底消毒。

(3)加強督導膳食供應場所衛生安全。

(4)依管轄衛生機關調查後指示事項辦理。

三、本要點經行政會議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