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查詢

一、查詢的義意

        查詢就是一種萃取資料的方法。可將我們想要的各種資料由一個或多個資料表中選取出來,也可再做排序、計算或計算統計。再將結果存入一個虛擬的資料表(Dynaset) 。

二、查詢的使用

1.          查詢物件有三個畫面:

Ø          設計檢視:設計查詢工作畫面。

Ø          資料工作表檢視:檢視查詢結果。

Ø          SQL檢視:檢視SQL語言。(查詢是依SQL來運作資料庫,可看成SQL語言的程式產生器)

SQLStructural Query Language的縮寫,是目前公認的關聯式資料庫的操作語言。

2.          查詢的功能

Ø          彙整不同資料表的資料

Ø          依條件過濾資料

Ø          做資料運算

Ø          做表單、報表、其他查詢的來源

Ø          可執行資料的刪除、更新或將查詢所得資料輸成另一個資料表。

3.          查詢的種類

Ø          選取查詢:執行查詢時,才輸入參數(如查住台北市的),這樣的查詢不會將查詢過後的資料儲存起來,只儲存查詢物件的設計

Ø          動作查詢:為新增、刪除、修改、更新大量資料所設計。

u        例如要刪除121日前的訂單,可以小於121日為條件,建立一個選取查詢,再將這選取查詢轉換成刪除查詢。

u        又若要將121日前的訂單建成新的資料表,可以小於121日為條件,建立一個選取查詢,再將這選取查詢轉換成新增查詢。

Ø          交叉資料表查詢:將查詢資料做成類似試算表的查詢方式。

4.          查詢的設計檢視畫面:有二部分,上為資料來源物件視窗,QBE視窗。

BQEQuery By Example的縮寫,BQE是以填表格的方式代替撰寫SQL語言,來描述查詢資料的動作。

查詢欄位可用運算式,小計:[數量]*[單價]。小計為本欄欄名,數量與單價為其他的欄名,使用時加[ ]

5.          使用設計檢視建立新查詢

6.          使用精靈建立新查詢

7.          查詢的準則

1.          完全符合文字查詢準則

QBE視窗的欄位的準則輸入查詢公司

2.          尋找部份字串的文字查詢準則

在準則欄中,利用Like Like+萬用字元+部分字元

萬用字元 *:代表未知字串。  ?:代表一未知字元。  #:代表一未知數字。

例如: Like  “*中華路*”

3.          有關英文文字順序的文字查詢

對英文字查詢,除了*?#之外,可利用<>=>=<=<>,比較符號來查詢。例: >”g”  

對英文文字查詢準則而言,大小寫是一樣的。

4.          數字查詢準則

可用比較運算子來建立,如>200<200>=200<=200<>200(不等於),=200Between 200 and 100

5.          日期查詢準則:與數字相同,

例如 >#2/24/95#<#2/24/95#Between #1/24/95# and #2/24/95#  Between [開始日期] And [結束日期]

6.          多重查詢準則:有三類,

n          單一欄位OR查詢:在同一欄的準則都輸入參數。或的下一列可繼續輸入第三個、第四個參數。

n          跨欄位AND查詢:輸入不同欄位的準則參數。

n          跨欄位OR查詢:輸入一個查詢欄位的準則,另一個查詢欄位的或。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