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問:戴玉珍老師的作品為何類型?

答:其實大部分的繪畫作品以油畫及粉彩為主,並從各種角度與方式探索粉彩的特性,發展出豐富的質感與形式效果,詮釋生活中最溫柔生動的一面。用深刻的線與反覆的色塊,掌握花卉動態的節奏感,例如:窗前花開、百合、海棠椰影等等...;用古典的,冷靜的筆調,捕捉人物神貌,例如:實驗室裡的男孩、畫室裡、更有一幅粉彩畫-鳳仙裝還是以我當主角,色彩斑斕。「粉彩,對於喜愛色彩變換的人來說,它溫潤多情,線條敏銳,利用不同材質的紙,還會形成或粗礪,或飽滿的質感。

我喜歡用與底色,或與紙張色澤互補的顏色,作為畫面的主色調 。先建立強烈的對比效果,再逐步補充中間色,以增加其豐富性,產生與油畫或水墨不同的輕盈與透明。」--班斕粉彩1990 而在油畫裡,很羨慕馬蒂斯用色的自信;仰望孟德利安理性的節奏;看元朝畫家的山水,喜愛他們蒼潤的旋律。於適用敏銳的筆觸畫河流急湍,水聲潑刺,例如:溪水、山谷;畫艷陽下的蟬鳴,夏日的花開。在表現派的筆觸中,尋找中國人的靈秀,例如:藝師;用濃烈鮮麗的色彩,捕捉海島上剛強浪漫的氣質。 人生中有許多階段,思想情感因生活遞變。會在得失掙扎中學習豁達,鍛鍊勇氣。這段時期的作品,衝突中有更多剛性與韌性。--戴玉珍油畫集1993

後記: 訪問完,第一個感覺是-原來這也不是一件難事嘛!過程,氣氛還十分融洽愉快,就像朋友間的閒聊。老師的和藹及從容,無形地把壓力一一給打散,蒸發於空氣中而不是壓在心底,更能輕鬆自如的應答。 上次拜訪老師時,輕鬆快樂,簡直在歡笑中度過,手也沒記相當多的資料,現在大家絞盡腦汁寫下僅有的記憶,希望能給老師一個具有紀念性的禮物,但由於第一次寫訪問稿,如有不全之處,還希望老師能多多包含,因為其中有許多老師及學生的心血,只盼老師有一幕幕美好溫馨的記憶。

by 第十屆 楊先芝、陳怡潔、李依凡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