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活動報導 / 91新埔古厝

新埔、關西古厝及傳統柿餅製作之旅

一、內容:了解新竹地區(新埔、關西)的古建築及傳統利用煤球製作的柿餅。

二、講師:杜立偉老師(曾任教本校地理老師曾任教本校地理老師,且曾專門研究新埔、關西古厝)

三、時間:91119日星期六 集合時間.地點745竹北高中門)

四、交通:原則上採自用轎車共乘
(請於11/4先向夢綺報名,方便安排車輛及預訂中餐,中餐費用由大家分攤)

五、流程:

竹北高中門口(745集合800出發

 

新埔劉家雙堂屋

雙堂屋依蒼翠山丘,前臨廣闊平野,又有鳳山溪及燒炭窩溪環抱於前,形勢極為雄壯優美,五間起的建築,最先映入眼簾的是屋頂兩對修長飄逸、弧度優美的燕尾,紅牆石窗,配上寬廣的前庭和上下台階的起伏,給人一種雄偉氣派的感覺。雙堂屋的後方,是劉家新潮壯麗尖塔形的祖塔以及遍植花木的瑞閣園。

潘氏古宅
(螃蟹吉地)

潘宅有內外兩道圍牆,外圍牆利用紅磚組砌;內圍牆由泉州白石打造的,有人稱之為門樓,非常壯觀。門楣上橫批「孝友傳家」,四個綠色大字,上下聯分別為「孝行素孚人言無間」,「友聲卓著鄉譽攸同」,在在訴說著官方表揚的潘榮光、潘清漢父子兩位孝子。

劉氏家廟

位於新埔鎮和平街的劉家祠,是劉氏宗親津本合股建成,創建於清朝同治三年,同治五年八月完工,這是一座以唐山祖劉榮公為共同祖先的股份祠。

劉家祠為三合院的格局,以木雕精美著稱,無論廳堂前廊、棟架通樑、簷口造型都非常的生動圓熟

廣和宮
(陳氏家祠)

陳氏家祠建於清咸豐年間。原為二落縱向「日」形建築。佔地800餘坪,前有圍牆拱衛。捲軒棚斗拱下飾木雕銀象,與三支色彩亮麗反勾的銼瓜筒,下飾木雕龍頭,栩栩如生,是陳氏家祠建築的特色之一;殿內奉祀陳氏歷代祖先神位,氣氛莊嚴肅穆,上方懸掛古匾「朝議大夫」,藍底金字。僅存的建築輪廓,卻仍可顯露陳家當時輝煌騰達的歲月。

午餐
(1130~1200
新埔大橋附近吧哩嘓)

新埔一帶昔稱「吧哩嘓」地方,屬道卡斯(Taokas)平埔族竹塹社領域。新埔地名由來是在吧哩嘓原野上的新拓墾地。      

因新埔適當霄裏溪、馬武督溪二大溪谷會合成鳳山溪之交通要地,成為漢「番」交易市場,未幾發展成為街肆

 

新埔古法製作柿餅工廠

新埔鎮柿園的栽種面積約50公頃,以石柿及牛柿為主,位在西區的旱坑里因地形及氣候條件優良,是台灣重要的柿餅加工區。常見的柿餅分別有外表帶白色點狀的「柿霜」,以及一般乾燥度約六至八分的「柿臍」兩種。
    遊客買回家的柿餅,最佳的保存方式是以報紙連盒包裹,放到冷凍櫃裡,品時取出,一樣軟香且多了幾分沁涼的暢快滋味。

關西德星類聚(此項視時間決定是否成行)

 

六、備註:請各位同仁119日星期六 闔家蒞臨,相信大家一定豐收

七、聯絡人:陳夢綺(226) 、張秀瑤(348)                                               教師會敬邀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