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各位老師好

   感謝老師們提出對成績系統與讀卡系統的寶貴意見,註冊組會將問卷調查結果與亞昕電腦公司討論修改程式。

目前在發展學校校務行政電腦公司有,1.亞昕公司、2.宜佳公司、4.以柔公司、4.星耀公司,經評估發現亞昕公司比其他三家好,所以選擇亞昕公司。 

目前學校有四台讀卡機,擺放位置:1.英文科、2.國文科、3.自然科、4.教務處(待教師熟練後及實驗組選課完、社會科電腦系統重新安裝後,在移至社會科辦公室) 

 新系統使用造成許多老師不便之處希望能諒解。因為舊系統在維護上目前有許多困難之處,原因如下:

1.      Novell系統與DOS系統無人維護,並且DOS已經逐漸淘汰了,之前有莊一桂先生在負責管理與維護。

2.      後端所處理的各式報表均為DOSPE2格式,而且報表紙只能用點陣式與噴墨列印,速度非常慢。

3.      舊系統程式與各式報表只有鄭主任會修改,維護上非常不易。

4.      學生不能在網頁上立即查詢成績。

5.      無法因應網路化時代的來臨。

6.      無法解決行政作業網路化之問題,例如實驗組選課及學務處德行系統……..

教務處註冊組根據亞昕公司回答整理如下:(紅色字體以修正)

1.輸入成績按登錄成績後,成績會消失。

回答WEB成績系統原設定20分鐘為離線狀態,目前已經改為四小時,系統會自動設定為離線,此設計方式以確保資料安全性。

2.輸入成績後,無法傳送出去。

回答:可能網路品質不好或Server當機或超過20分鐘,系統錯誤目前已修正。

3.輸入帳號與密碼不能登入成績系統中。

回答:在暑假找工讀生測試全校老師的帳號與密碼,皆可進入,未能進入系統,可能教師忘記密碼了。

4.離開成績系統後再進入,沒有身份確認即可進入。(會進入別人的成績系統 

回答:亞昕公司在修改。

5.主畫面(目錄)中導師專區會消失。

   回答: 未發現此問題。

6. passwd無效

回答:教師更改密碼應無問題,密碼字元最多十碼,如不能更改請至註冊組更改。

7. 無法算平均 (要等20分鐘)

回答:Web端成績系統版本已更新,經測試速度已經變快,約14秒。

8.不能自動往下一筆資料(是否一定需按tab)

回答:亞昕電腦公司回答說,在web端輸入成績不能按下Enter鍵往下,因為微軟在設計IEEnter鍵是確認將資料送出,IE欄位移動是利用Tab鍵。

9. 平時成績按比例計算後會當機

回答:平時成績按下後並不會當機,程式是將前端成績送回後端資料庫做處理,所以畫面不會有任何反應。目前已更新版本在計算完之後會出現相關訊息,告訴使用者計算完畢。

10. 非選擇題欄位增加一些,並由電腦加總。

回答:亞盺公司說不能增加一個欄位,因為web端輸入成績的欄位是對應資料庫的欄位。

11. 畫面出現非該班學生且無法登錄

回答:非該班同學請勿輸入成績,會出現是因為在開課時把學生加入課務系統中。

12. 成績會消失

回答:成績會消失原因很多,大部分原因可能是網路品質不佳造成的原因,由系統所造成的原因,亞昕公司已解決了。

13. 平時成績欄位太少,且不能直接算總成績

回答:平時成績欄位有20欄,應該是已符合老師的需求。

14. 重補修沒有內含入系統

回答:正式考試(期中考,期末考,補考,重補修)均可在Web端輸入成績,非正式考試(複習考、模擬考、競試、周考)不能在Web端輸入成績,請老師繳交名條至註冊組,如需把非正式考試納入web端成績系統可能要加價重新修改程式。

15. 無法事後(輸入期限外)修改或新增成績。

回答:Web端輸入成績會在指定日期結束開放時間,時間是由註冊組訂定。以避免老師更改成績,如需更改成績請至註冊組更改。原因有: 1.老師一直更改成績會影響全部學生的權益。2.未規定統一結束時間會造成老師去修改成績,註冊組不能察覺。

16. 只要有一個學生異常,就會被通知未輸入成績

回答:學生或班級成績未輸入會影響寄發成績單的時間,所以教務處會通知該科班任課老師。

17. 選修課次序是依學號排,而非按班號排,很不方便

回答:選修課輸入成績是依照學號排列,下學期請實驗研究組將選課名條依照學號排列,以方便老師輸入成績。這一次的選修成績只要繳交學期成績至註冊組即可,以解決老師的不便。

18. 一個視窗中能看到的學生數太少

回答:Web端視窗一頁能夠顯示全班的人數。

19. 安全考量下是否web系統可以不開放校外,僅用於校內

回答:Web成績系統應該只能在竹北高中校園內使用,擔心有心人士會侵入系統更改成績。如需在校園內使用,須架設防火強機器,目前學校沒有此機器。

20.不易上網

回答:不易上網原因可能網路品質不佳所造成與成績系統無關係。

21.為何轉檔要4

回答:轉檔工作之所以需要四天是因為轉檔程序非常複雜,而且考試種類科目班級又多又雜,需逐一將班級轉入該次月考科目欄位中,而且不能轉錯,否則會蓋掉其他班成績。如需了解轉檔的程序可至註冊組。

22. 缺曠課及記功嘉獎等整合入導師專區。

回答:此功能已經整合在成績系統中。

23. 上下一頁功能鍵能在同一頁面。

回答:此功能已經整合成績系統中。

24. 增加平時成績欄位。

回答:目前平時成績欄位有20欄,應該已符合老師需要。

25. 自動計算總平均。

回答:平均之計算需按下按鈕才會自動計算。

26. excel相容,可進入copy ,貼上

回答:亞盺公司回答說不能利用copy的方式。

27.增加單科成績在全校的百分比

回答:須另報價處理。

28. 可將讀卡成績轉入

回答:成績讀卡是有轉檔的部分,不過需要做許多繁瑣的設定,若需使用此功能請至註冊組詢問。

29. 操作複雜,比竹東的系統還差

回答:竹東、湖口高中,新竹高工也是利用亞盺公司軟體。新竹中學用以柔,新竹女中用宜佳的軟體。

30. 顯示班平均、個人平均、或可擇優計算成績及分數區間人數統計(分數分配表)

回答:需報價處理。

31. 每五位學生成績有分隔線

回答:已修改了。

32. 成績配分可超過100

回答:亞昕公司說該公司設計不能超過100分。

33. 輸入超過100分,要讓教師確認

回答:超過100分以上儲存會出現錯誤訊息

34. 複製EXCEL輸入的成績,貼上WEB畫面輸入欄位中

回答:亞盺公司回答說不能利用copy的方式。

35.加快平時成績計算速度

回答:處理時間已加快了約 14秒。

36. 加入平時成績的欄位名稱

回答:需報價處理。

37. 希望教師帳號能用英文代號

回答:老師需要英文代號請至註冊組更改,註冊組建議老師不要更改,因為在做課務、選課分配時英文代號不容易找出哪一位老師,問題較多。

38. 平時成績的比例,在執行計算後必需能保持,不要清除

回答:需報價處理。

39. 成績輸入畫面時,提示公假、事假等成績代號

回答:公假處理會在下一版本給予修正。

40. 將畫面及操作方面設計成更人性化

回答:以處理了。

41. 讀卡機會夾紙,不接受某些卡

回答:這是卡片的問題,若遇到此問題請在「系統」選擇「資料庫重整」即可,勿做資料清除動作。

42. 成績不能轉檔,一次輸入幾個班太累

回答:成績讀卡是有轉檔的部分,不過需要做許多繁瑣的設定,若需使用此功能請至註冊組詢問。

43. 刷卡無法看到各班平均

回答:在列印時請用「班級成績一覽表」就有班平均。

44.讀卡與成績應結合,讀卡機只能單機操作

回答:成績讀卡是有轉檔的部分,不過需要做許多繁瑣的設定,若需使用此功能請至註冊組詢問

45. 扣分太複雜,功能不齊,不能扣1/31/5

回答:配扣分設定功能相當齊全了,該題扣1/3要輸入0.3、扣1/5要輸入0.2

46. 若有學生讀卡未讀到座號不會顯示出來,或讀卡機一次讀兩張卡

回答:下一版本給予修正,卡片卡紙。

47.改直印式

回答:會在下一版本給予修正

48沒空格,不易查覺錯誤

回答:會在下一版本給予修正

49.copy

回答:亞盺公司回答說不能利用copy的方式

50.可否不印答案

回答:印答案可給學生校對答案

51.有空號或缺考,列印時要空出來。

回答:會在下一版本給予修正

52.部份學生讀卡成績無法顯示。 

回答:若遇到此問題請在「系統」選擇「資料庫重整」即可,勿做資料清除動作。

53.讀卡速度太慢。

回答:會在下一版本給予修正,亞昕公司說改善不大,因為讀卡機的速度已經是最快了,以前鄭主任是利用dos方式控制所以速度會比較快。

54.讀卡程序太複雜。

回答:WINDOWS是以視窗方式設計所以步驟比較多。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