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活動報導 / 戴玉珍老師榮退 / 關於古厝逍遙遊

關於戴玉珍老師的「古厝逍遙遊」

古色古香的封面就這麼擁抱著一本薄薄的書,我翻開這本成長之書,期待能有一場美妙的傳統藝術洗禮! 書中的語言淺白,彷彿讀一篇篇的台灣鄉村故事,不知不覺中竟也對平時不曾注意的建築物,產生一股好奇心,原來這世界上還有好多我不曾注意到的美好。於是一翻開這本書,我就欲罷不能,一口氣看完了整本,闔上書、閉上眼,隱隱的感動就浮現‧‧‧ 書中的部分地點就位於新竹地區,而身為竹北人的我,就算曾拜訪過那些地方,也都是匆匆走馬看花,不曾細思它的由來與典故,更甭提追根究底去挖掘它的過去,這是什麼情形呢?大概我們這些生活在城市的孩子,缺乏的思考能力與人文素養,尚急需好好培養吧! 從老屋的暑假到漁村裡淡淡的友情與愛情,從園林裡與祖父母共渡的如夢般童年到小木匠與佛寺的深厚情感,除了淡淡的小故事,其中還夾雜著許多豐富的台灣古厝知識,這種藝術與文學的絕妙結合,令我嘆為觀止!

 

其中有好幾段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在「園林舊夢」裡的一段對話,祖父要孫子們都得好好練習國粹─書法,並且在「敬字亭」裡 ,表現著對文字、對紙、對自然的尊重。在這世界上,除了萬物之靈的人類,尚有與我們共存的大自然,我們是不是應該把尊重放在自然上,然後與地球共享快樂?而不是一味索取一切,不知感恩。 建築自古以來,與我們的生活就息息相關,我們的老祖先運用無比的智慧,將生活與藝術結合,而反觀如今的現代化建築,似乎已失去了古早的一種風格:純樸。 一本好書,能兼顧人文與藝術,我想這本「古厝逍遙遊」是其中之一,若將來建築與藝術能和人文素養融合,我相信,不只是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一定也能更融洽!

跳至網頁頂部